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靠「中医埋线」减重,真的能一劳永逸?

2020-06-02 11:29:2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标榜「快速、方便、有效」的中医埋线减肥法大为风靡,让许多人趋之若鹜。真的能够想瘦哪就瘦哪、有没有其他副作用?在把心动化为行动之前,不妨先听听中医师怎么说。

  标榜「快速、方便、有效」的中医埋线减肥法大为风靡,让许多人趋之若鹜。真的能够想瘦哪就瘦哪、有没有其他副作用?在把心动化为行动之前,不妨先听听中医师怎么说。

  一般人1个月能减3~5公斤

  现代人工作忙,没时间隔2天就去针灸,埋线就是替代方案,每2周埋一次即可,同样能达到刺激穴位经络的效果。中医师会先用埋线针,把一小段浸泡过中药液的羊肠线放入穴区,大约经过7~14天,人体就会自动代谢吸收,不需再取出羊肠线。

  埋线常使用与脾胃经相关的穴道,例如足三里、三阴交、关元等,但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实际埋线穴位也不尽相同。

  埋线后,如果生活作息正常,一般人1个月约可减重3~5公斤,但是体质过于虚寒的人就瘦得很慢,效果因人而异,许姿妙这么说。

  埋线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埋线的感觉和针灸一样,也会觉得酸、胀、麻。许姿妙说,一般人刚埋完线,身体会酸3天,而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疲倦、酸痛感可能会持续一星期,若埋线在腿上,腿部会很酸,出现类似「铁腿」的感觉,这些都是正常的。

  过去中医师曾使用胎盘等动物组织来当埋线原料,容易引起免疫反应,现在使用羊肠线就比较没有排斥的问题;有些人的身体无法分解代谢羊肠线,它就会从针孔内被「推」出来,形成类似青春痘的小脓点,线头可以挑出。

  埋线和针灸使用的针差不多细,几乎没有伤口,所以就连有蟹足肿体质的人也可以埋线。若是有些患者埋线后引发蟹足肿、红肿发炎,许姿妙判断可能是埋线工具没有消毒完全,或是埋线的针太粗、造成伤口,才会感染。

  埋线后,皮肤会凹凸不平?

  纯天然的羊肠线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但有些中医诊所使用成分不明、不够卫生的羊肠线,埋入体内就有可能引起不适;他还曾经见过有人埋完线后皮肤发炎溃烂,或是埋完皮肤凹凸不平,看起来像是抽过脂。

  埋线应该是埋在肌肉层,而不是接近表皮的脂肪层。有些中医师埋线技术不佳,埋太浅、没有埋到正确的穴位,不但没有减肥效果,反而还让患者的脂肪形成硬结,身上出现一粒一粒的突起物,可能要过几个月才消得掉。

  由于羊肠线的质量及卫生很难透过肉眼观察,要做埋线减肥前,应该先多多打听,最好能请认识的人介绍消毒完善、技术纯熟、值得信赖的中医师。

  如果埋线处出现红肿热痛等发炎反应,建议赶快找医师处理,通常只要服用清热消炎的药物就能缓解不适。为避免感染,埋线后3天内不要泡澡或游泳,也别吃辛辣、油炸、海鲜等可能会引起过敏的食物。

  成功减重不复胖的关键是…

  无论针灸、埋线或是服用中药,成功减重的基础都是建立在调整体质、加速代谢上。

  70%的人只要透过节食或运动,很容易就能瘦下来,但还有30%的人反复减肥都没效,这时候可能就不是单纯的肥胖问题,例如有人是因为内分泌失调,有人则是水肿,应该由医师来判断。

  如果不了解体质,怎么减肥?

  若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就贸然减肥,不但无法减肥,还可能会伤身体。

  针灸和埋线都只是辅助,最重要的还是透过饮食、运动与良好的生活习惯来改变体质。许姿妙表示,如果饮食不正常,埋线后也很容易复胖。

  在饮食方面,中医师都强调营养均衡的重要性,即使正在减肥,也必须摄取淀粉,尤其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淀粉类食物,鱼、肉、青菜也可以照吃。

  很多人为了减重,会吃许多低热量、低糖分的水果,例如葡萄柚、奇异果等,但是这些水果却会让虚寒易胖体质的人更加虚寒、热量代谢速度更慢。她曾经看过一个病人为了减肥,三餐只吃番石榴,连续吃了10年,严重营养不良,全身肌肉松垮;还有人长期只吃梅子减肥,同样也是营养失调,连月经都不来了。

  建议每天快走40~60分钟,或是用泡澡来加速新陈代谢、增加出汗,另外像瑜伽、气功,对于打造苗条体质也都很有帮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