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减肥应该一天吃几顿饭?多久吃一顿?

2020-08-06 09:23:35网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首先我们要来了解一下我们的血糖指数在一天当中是怎么变化的。之所以选择血糖,是因为血糖直接反映着我们的能量供给状况,同时血糖和饥饿感紧密相连。所以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只有了解并遵循我们身体本身的规律,才可以科学聪明地减肥。

  首先我们要来了解一下我们的血糖指数在一天当中是怎么变化的。之所以选择血糖,是因为血糖直接反映着我们的能量供给状况,同时血糖和饥饿感紧密相连。所以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只有了解并遵循我们身体本身的规律,才可以科学聪明地减肥。

  我们的血糖从凌晨到早晨起床是一条逐步走低的曲线,因为一夜没有进食,在早晨起床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餐的时候,我们的血糖会接近最低值。

  当我们的血糖值降到谷底时,我们的身体会产生各种症状来提醒我们去进食,比如说头晕,头重脚轻,身上发冷,饥饿感,没有能量,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个时候不吃,就很容易为后面的暴饮暴食打下伏笔。

  所以假设你7点半吃早餐,11点半就需要吃午餐, 接下来血糖值会在1点半达到一个高峰,然后3点半降到谷底。这个时候还没有到晚餐时间,我们可以吃一些健康的零食,比如水果、蛋白质或者奶制品,配合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然后4点半到5点钟血糖值会上升到一个小高峰,可能只有之前高峰的一半,因为我们摄入的热量并不多。接着6点半到7点钟血糖值又降到谷底,这个时候也就到了晚餐的时间。接下来我们7点钟吃晚餐,血糖在9点到达高峰。

  如果你一般在10点钟左右上床睡觉,这个时候你的血糖值还没有走到谷底,即使有些饥饿,应该是不会影响到你入睡。但是如果你睡觉比较晚,比如说11点半,当你准备上床的时候,你的血糖值已经降到最低值,饥饿感会让你很难入睡。所以我会建议你在10点钟的时候吃一些健康的“零食”,比如说暍一杯牛奶、吃几块饼干或者一些坚果,这样你的血糖会小幅上升,不会让你在11点半的时候太过饥饿。

  关于进餐时间的四个要求:

  1. 我们需要在起床半小时内吃上早餐,这对于减肥很重要。及时吃早餐有利于唤醒我们的新陈代谢。我们之前提到过,提高我们新陈代谢速度的一个方法,就是吃一份比较均衡和丰盛的早餐。

  2. 每四个小时进食一次。但是不代表我们需要每四个小时用一次正餐。比如说你的午餐是12点,但是一般你是在7点吃晚餐,那么中间会间隔7个小时,就需要我们在午餐3个半小时后少量地吃一些零食(如果不饿就不吃),这样保证我们的血糖值不会走得过低。

  3.那零食该怎么吃昵?这里也是有标准的。一般来说,正餐是指在一次进食中,你摄入了全部的四种食物群: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和蔬菜水果。而零食是指在一次进食中,你摄入了四种食物群里的至少两种。最常见的是水果蔬菜加上一些碳水化合物或是脂肪,奶制品也是很好的选择。比如说你可以吃一小瓶酸奶,或者是一个苹果配上一些核桃仁,又或者是一小袋无添加的牛肉干。

  4.晚上睡觉时要注意,千万不要在你的血糖值最低的时候上床。因为第一,你的饥饿感会影响到你的睡眠;第二,晚上是我们自控力最低、面对诱惑最多,同时负面情绪最容易感染到我们的时候,一旦血糖值过低,很容易进行暴饮暴食。所以要么早些上床,要么就是要提前吃适量的零食,从而避免血糖过分走低。

  这样的进餐时间,我把它叫作四小时极限法则, 很简单易懂,也就是每隔3到4个小时我们就应该进餐一次,并且起床半小时内吃早餐。大多数人—天醒着的时间有16个小时,也就是要进餐4到5次,这样就意味着大多数人应该保证一日三餐, 加上一次或者两次的零食。同时,四小时极限法则也意味着,在这4到5次进食之外,我们不应该摄入任何多余的食物。水份除外,但是不可以是饮料,因为饮料本身包含大量的脂肪、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尽量不要暍饮料。

  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要防止血糖值下降得过低?

  因为当血糖过低的时候,我们的认知能力会显著下降,情绪也会变得更急躁,这样的话,我们的自控力相对比较低,加上饥饿感又强,结果你也可以预想得到。你应该也有过大半夜突然很饿,忍不住到处找吃的,或者叫外卖、吃夜宵;或者该吃饭的时候你已经太饿了,所以不由自主就吃很多。

  四小时极限法则, 就像是给我们的身体系了一根安全带,保证血糖不会过高也不会过低,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就好像开车不会猛踩油门也不会急刹车.身体可以收到一些信号,就是它处于安全的状态里,而不会唤起饥荒模式,掉进溜溜球式饮食中。

  健康方案:

  在起床半小时内用早餐,每次进食之间不可以超过四个小时,正餐包含四大食物群,而零食则包含四大食物群中的两类。

  当你用正餐的时候,请遵循我们上一篇文章里介绍的112法则,一半是蔬菜和水果,四分之一是蛋白质,然后余下的四分之一是碳水化合物。

  今天的功课就是从当下做起,开始全面遵循112法则和四小时极限法则来吃饭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