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你为什么会变胖?肥胖背后没被满足的4种心理需求

2020-09-08 09:55:0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基本上觉得自己吃很多的人通常都不会变胖;然而觉得自己吃很少的人往往会变胖,更有趣的是,人们在变胖的时候都不太量体重,在变瘦的时候都会常量体重,这不是因为量体重而变瘦,而是因为心里知道自己正在变胖,所以才不量体重。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基本上觉得自己吃很多的人通常都不会变胖;然而觉得自己吃很少的人往往会变胖,更有趣的是,人们在变胖的时候都不太量体重,在变瘦的时候都会常量体重,这不是因为量体重而变瘦,而是因为心里知道自己正在变胖,所以才不量体重。

  而长期因为肥胖所苦的人,如果身边有家人朋友不断提醒他该减肥,往往会基于某种自尊心,想证明自己明明没吃东西,变胖根本不是自己的错,尤其当享受食物成为罪恶,便会下意识地排除饱餐的记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印象,最后导出唯一的结论:我根本没吃什么还一直变胖,我一定是生病了。

  对,你是生病了,只不过不是身体生病,而是想法生了病让我们从头着手治疗吧!

  以逻辑来说,体重增加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吃的比身体需要的多。

  可是,明明感觉吃得不多呀?

  是的,没错,问题就出在感觉。

  人是一种有感觉的动物,对于草原上的斑马来说,只需要吃够身体所需就好,即使是河马也是如此;所以,斑马就是斑马,河马就是河马,斑马不会变成河马,河马也不会想要变成斑马。但人就不同了,人不光是为了身体的需要而吃,更多时候,是为了心里的需要而吃。简言之,体重之所以增加,是吃得比身体需要的多,之所以吃得比身体需要的多,是因为那是心理的需要。

  心理的需要哪来的? 让我们来做个小测验,只需要回到是或否。

  1.社交场合里,我比别人更在乎用餐气氛

  2.应酬聚餐就该大吃大喝,否则就会扫兴

  3.有人请吃东西,总是不好意思拒绝

  4.看到桌上还有食物剩下,就觉得吃不完太浪费

  5.负责备餐时,担心大家吃不够,宁可多准备

  6.看到家人用心下厨,总觉得应该吃完

  7.有人没吃完,自然而然会端给我

  8.在有别人的场合,我倾向多吃

  9.推荐或流行的美食,不吃太可惜了

  10.只要有人团购我通常会加入

  11.累了一天,回到家只想大吃一顿

  12.看到喜欢吃的东西,忍不住就是要买来尝尝

  13.压力大的时候,饱餐一顿才能好好纾压

  14.一个人很无聊,随手有零嘴就往嘴里塞

  15.总觉得不吃饱,就没有体力

  16.都已经进了吃到饱餐厅,不好好捞本怎么行

  17.平常很克制,偶尔多吃点应该无妨

  18.刚运动完,大吃一顿应该没关系

  19.在有别人的场合,我倾向少吃

  20.我讨厌那些因为怕胖而不吃的人

  上述测验中,如果1-10题答「是」 的较多,表示心理的需求跟别人比较有关。

  如果11~20题答「是」的较多,表示心理的需求跟自己比较有关。如果都很多,表示是混和型的。

  我们的心理需求,就像一座冰山,表面上都是在吃,也许是一个人吃,也许是一群人吃。但人类跟动物不一样,动物通常为生存而吃,但人类会因为心情而吃。

  为了进一步分析,我把心理的需求简单区分为下列四大类:

  安全感

  饱,是一种满足感。在食物来源匮乏的年代,吃饱是最基本的需求。担心吃不饱,我们会倾向囤积多余的食物,所谓年年有余,米缸上贴着一张满字,代表着安全无虞。有些人满足于独善其身,所以只要自己确定不饿就可以,随手抓零食来吃也可能,未必会意识到这种预防性的吃;有些人的性格兼善天下,甚至会替身边的人准备更多,宁可多了也好过需要时不够。

  这种安全感的需求,多半跟自身的不安有关。很多时候,害怕做出改变,宁可屈服在习惯之中,也是因为安全感不够,当感觉安全的时候,自然不需要多吃额外的食物来造成身体负担。

  认同感

  对多数人来说,东西好吃是一种认同,如果大家都说好吃,肯定要去尝尝排队美食,不容错过,这就是一种认同感的展现。相对的,拒绝往往暗示着否定,因此拒绝食物,隐含着许多潜台词。大家常说的幸福肥,指男女交往过后,常一起吃美食而发福,其实就是一种认同感的需求,不管是把对方准备的食物吃光,还是陪对方去吃爱吃的东西,都是一种认同,毕竟,喜欢往往会认同,喜欢某些特定食物并不是甚么错,在过度强调健康饮食的文化中,食物会被贴上好或不好的标签,而不被认同,这下就会产生了一些饮食选择上的两难。

  责任感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吃东西跟责任感有甚么关系,不管有没有意识到,我们从小其实不知不觉把吃东西当做一种责任,而责任感所衍生的就是罪恶感,不管是因为浪费食物产生的罪恶感或是拒绝食物产生的罪恶感,小时候被告诫把东西吃完才乖的胖孩子很容易受到罪恶感所苦。

  在社交场合中,准备美食是主人的责任,享受美食是客人的责任,为了体重而拒绝食物不免令人觉得扫兴。家人之间也常发生这类问题,乖孩子不敢拒绝来自大人的喂食,明明不想吃还是勉强自己,反过来说,用心准备食物的人也害怕自己没有尽到责任,看见盘中的食物被扫个精光,被视为对厨艺的肯定,在「吃完才代表好吃」的文化,克制饮食便产生心理和社交上的矛盾。

  在减重的过程中,想吃又不敢多吃,或是大吃一顿后感觉后悔,都是熟悉的场景,为了降低罪恶感而索性拒绝尝试减肥的人大有人在,持续在美食和罪恶感间搏斗的人更是比比皆是,说穿了都是因为我们需要感觉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自主感

  吃东西是一种自主性的展现,从古到今都有绝食抗议的行为,毕竟嘴巴是自己管的,能随着欲望自由支配自己想吃的食物,会带来莫大的满足,当人因为某些原因必须限制饮食的时候,不免会感觉自主权被剥夺,有些人会为了维持自主感,倾向吃下更多的食物,或者在不吃和大吃的极端来回摆荡。很常见的情况是在辛苦一天之后,晚上大啖美食来纾解工作压力,透过食物来产生一种获得权力的错觉。

  自主感需求比较高的人,往往很难被别人限制或约束,也很容易出现一旦被嫌弃身材过胖,反而故意吃更多来表示不在乎别人眼光的行为,这都跟心中的自主感需求有关。

  幸福不必肥

  很多时候,这些心理需求是同时存在的,在没有觉察的情况下,我们会落入这些惯性的思维而不自知,想要减重而尝试了许多方法,就算产生了效果,也可能在减重达到些许成效之后,又再度故态复萌,然后再减重与复胖的循环里轮回,白白耗损了健康。

  其实,真正需要的,是重新建立好与食物的关系,换句话说,就是要重新在餐桌上找到幸福。当我们能够重新检视安全感、认同感、责任感和自主感四大需求并获得满足时,自然就能踏踏实实地涌现幸福感。

  很多人都会说自己幸福肥,或是心宽体胖。确实,当人们丰衣足食,幸福感会随之而来,毕竟幸福就是一种满足。可是我们常常观察到,肥胖未必伴随着幸福,甚至往往是相反的,尤其是病态型肥胖,恐怕正因为缺乏幸福感,生活中的不满足间接衍生为过度饮食,当压力大的时候,无法节制的用吃来补偿。而体重直线上升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女性朋友,会开始厌恶镜子里面臃肿的身躯,更别说这个社会文化对肥胖的不友善。

  即使没有外貌焦虑的问题,健康也会亮起红灯,种种因素下,真的很难把过度肥胖与幸福画上等号。真正的幸福不会让你肥,真正的幸福肥会肥得刚刚好!多一分则太多,少一分则太少,不是吗?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肥胖
  • 奥利司他片

    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体重指数≥24)的治疗。奥利司他片结合微低热能饮食适用于肥胖和体重超重者包括那些已经出现与肥胖相关的危险因素的患者的长期治疗。[详细]

    去看看 ¥200.5
擅长肥胖专家更多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 姜涛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和治疗

  • 宋学红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对宫颈癌前期病变与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有过深入的研究。擅长应用影视阴道镜检查评估女性下生殖道的癌前期病变与癌变;擅长应用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为患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包括CIN2、3和原位癌)和早期宫颈癌的妇女,做保留子宫的宫颈锥切术;擅长诊治各类疑难生殖道感染;擅长并在国内开展用三阶梯技术(宫颈细胞学、阴道镜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评估妊娠妇女合并宫颈细胞学结…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