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身为全球最大“胖子国”的一员,我们就该认命吗?

2020-11-09 15:07:2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唯有保持高度自律才能独善其身。不要再为自己的懒惰和贪吃找借口,奶茶店的无糖其实依旧有糖,等我有时间再去锻炼其实就是我没时间,吃完这顿我就减肥其实下一顿我依然继续,身处于制造胖子的时代,我们其实也应该关注自己腰围背后的那些真相~

中国早已赶超美国。 而且,在6年前就已经远远超过。 这一项“壮举”诞生的领域就是——肥胖人口 官方数据调查显示:2014年末,中国就已经赶超了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历史性的一年,国内的肥胖总人口为9000万,并且,我国男女的单科成绩也已经超过了美国。 你以为这就完了?所谓的肥胖,不是我们眼里单纯的“胖子”。

肥胖的定义是什么?

肥胖是指体内的脂肪过度增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1998年制定的肥胖标准,超过标准体重20%为超重,超过30%为肥胖。只不过在我们的眼中,那些超过标准体重10%的,通常都会给个“胖子”的称号。

换句话说,占我国总人口1/4的“胖子”级别以上的人数,就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总人数。 甚至数量还在持续不断的增长。研究发现这个标准并非适合亚太地区的人群,目前比较准确的测量方法为BMI计算,除了拥有发达肌肉,年龄过小或者过高的人群以外,这个计算方法适用于所有人群。有专家表示,中国人的计算方式应该是BMI大于或等于25为超重 ,大于或等于27为肥胖。

我们为什么会在长胖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近年来我国人口持续长胖这个事实无可厚非。长胖和我们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一.  外卖饮食的快速发展

现代女性一般会在两种情况下保持高度兴奋:一种是快递到了,一种是外卖到了。由于外卖方便快速,大大满足了当代人群快节奏的生活需求,所以外卖饮食行业最近几年在国内快速发展。但是外卖饮食一般有“重油重盐”的特点,吃多容易使人肥胖。加之现代人久坐不动的习惯,更是加重了肥胖程度。

二.  传统观念的影响

中国的“富态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一些影响,在贫困的年代,大多数人常常食不果腹,解决温饱问题成为人们的生活重心。老一辈对食物的渴望养成了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习惯,这个饮食观念也一直影响着现代人群,导致一些人在饮食上无节制地大吃大喝。人们渴望过上富裕的生活,“发福”、“富态”其实也都在强调着食物和富裕之间的紧密联系。

三.过度追求味觉上的过瘾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极乐的享受,吃得过瘾逐渐成为现代人的追求,于是渐渐衍生出“肥宅快乐”文化。“肥宅快乐水”(可乐) 肥宅快乐网(B站)等称呼也随之诞生。加之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这些让人欲罢不能的脂肪和文化,成为现代人疲惫生活中最好的慰藉。但是“肥宅快乐”文化带来的是更高精神虚无,它过分强调吃得过瘾,忽视身体的健康,导致许多人患有肥胖症。

肥胖不是个体的错误,而是社会疾病

人在吃,秤在看”这句话一定不陌生,这种充满鸡血、励志的标语往往会恰到好处的出现在各大健身场所和减肥产品的广告语中,除了能刺激肥胖人群的痛点之外,实际上它也把肥胖和是否努力绑定在了一起。 中国的孩子,在80年代初的肥胖率几乎为零。而在80年代之后,开始以迅猛的速度直线增长。

图源百度

不难看出,肥胖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现象,而成为了一种“时代病”,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给脂肪推波助澜。中国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不断上升,这都是在给我们的健康敲警钟。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唯有保持高度自律才能独善其身。不要再为自己的懒惰和贪吃找借口,奶茶店的无糖其实依旧有糖,等我有时间再去锻炼其实就是我没时间,吃完这顿我就减肥其实下一顿我依然继续,身处于制造胖子的时代,我们其实也应该关注自己腰围背后的那些真相~

参考资料:

[1] 董砚虎,李利. 孙黎明.肥胖的新定义及亚太地区肥胖诊断的重新评估和探讨.辽宁实用糖尿病杂志.2001:02

[2] 2017年中国肥胖人数、肥胖率及肥胖情况地域分布分析》.中国产业信息. 2017年06月30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肥胖
  • 奥利司他片

    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体重指数≥24)的治疗。奥利司他片结合微低热能饮食适用于肥胖和体重超重者包括那些已经出现与肥胖相关的危险因素的患者的长期治疗。[详细]

    去看看 ¥200.5
擅长肥胖专家更多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 黄青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擅长领域:有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中西医皮肤科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皮肤科发展动向,熟练掌握中西医皮肤科诊疗技能,有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