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多喝水能减肥?女子喝4升水后中毒,这个细节被很多人忽视

2020-12-01 14:00:0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你真的会喝水吗?你每天的喝水量少了还是多了?你喝水方式是对的吗?喝水要是不注意,可是会喝进医院!

今年25岁的小林,身高157cm,体重却有120斤,在身边人的影响下,她开始了减肥之路。只是小林不爱运动,她想着靠控制饮食来帮助减肥,于是便用喝水来代替每天主食的摄入,饿了就喝水,馋了也喝水,多的时候,一天竟然喝了4000ml!结果体重没减下来,人倒是先进了医院,原因便是水中毒。

什么是水中毒?

很多人不了解水中毒,以为喝越多水越好,越能排除体内毒素,殊不知这是一个大大的误区!

水中毒,也叫稀释性低钠血症,由于短时间摄入大量水分,导致水分在人体内储留过多,稀释了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浓度,造成细胞水肿出现头晕眼花、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可危及生命。

同理,喝太多水容易水中毒,喝水少了,则容易水分缺失。

水是维持人体内机体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物质,人体水分缺失,可能导致口干舌燥、身体疲软、工作和认知能力下降。如果水分过分缺失,甚至有休克死亡的危险。

人体一天饮水量有标准

人体的每日所需的水分主要来源有三种,一直接进入体内的饮用水;二是摄取食物中的水;最后一种是人体代谢产生的水。

除去人体代谢和食物中获取的水分,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直接饮用获取的水分应该在1500ml~1700ml之间。

很多人认为喝水是人的本能反应,对喝水这个日常行为并未有太多的关注,但其实,我们不仅要喝够水,还要“会喝水”。

喝水也有大讲究,三个误区别踩!

切勿大口喝水

很多人忙起来就长时间不喝水,等想起来了就大口大口地喝。这个行为很容易让肾脏一下子加重负担,短时间大量摄入水分,水分的摄入量远大于身体排出量,人“水中毒”的风险会大幅度提升。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少量多次,有意识地时不时饮用,保证身体经常有水分补充。

别等到口渴再喝水

人对“渴”的感觉有滞后性,当人发出口渴信号时,体内的水分已经失去平衡,部分细胞已经处于脱水状态,亟需水分的补充。

“脱水”状态下,人体免疫力会下降,身体各项机能都会暂时停滞,如果长期保持这个习惯,久而久之,人体就会长期处于一种潜在的缺水状态,不利于代谢功能的正常发挥。

烫水容易引发食管癌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超过65℃的热饮(食)正式列入2A类致癌物名单,提醒大众长期饮用烫饮的健康风险。

我们的食管粘膜非常娇嫩,正常耐受温度为10℃~60℃(最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50℃~60℃已经是耐高温的极限。

如果摄入的食物或饮料超过65℃,很大程度上会烫伤食道粘膜,诱发炎症发生,炎症反反复复,则会增加食管癌的患病风险。

因此,喜欢喝热水的朋友,一定要把水放置适宜温度后再饮用,防止被疾病找上门。

饮料不能代替白开水

汉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表示,饮料中含有糖分和各种添加剂,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容易导致热量“爆表”,不仅容易引发肥胖,还可能诱发“三高”,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所以,建议大家含糖饮料不要喝太多,尤其是运动后,它不但不能帮助补充流失的水分,还可能让产生代谢负担。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水中毒
  • 呋塞米片

    1.水肿性疾病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脏疾病(肾炎、肾病及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应用其他利尿药效果不佳时,应用本类药物仍可能有效。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急性肺水肿和急性脑水肿等; 2.高血压在高血压的阶梯疗法中,不作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首选药物,但当噻嗪类药物疗效不佳,尤其当伴有肾功能不全或出现高血压危象时,本类药物尤为适用; 3.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用于各种原因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足,例如失水、休克、中毒、麻醉意外以及循环功能不全等,在纠正血容量不足的同时及时应用,可减少急性肾小管坏死[详细]

    去看看 ¥0.0
  • 呋塞米注射液

    1.水肿性疾病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脏疾病(肾炎、肾病及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应用其他利尿药效果不佳时,应用本类药物仍可能有效;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急性肺水肿和急性脑水肿等; 2.高血压在高血压的阶梯疗法中,不作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首选药物,但当噻嗪类药物疗效不佳,尤其当伴有肾功能不全或出现高血压危象时,本类药物尤为适用; 3.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用于各种原因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足,例如失水、休克、中毒、麻醉意外以及循环功能不全等,在纠正[详细]

    去看看 ¥0.0
擅长水中毒专家更多
  • 李仁廷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李仁廷,陕西省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恶性肿瘤、放射性肠炎、癌性疼痛、癌前疾病、内科疑难杂症、乳腺增生、溃疡性结肠炎。

  • 冯春祥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

    擅长领域:北京四惠西区医院主任医师冯春祥擅长运用中医疗法治疗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声带结节、鼻息肉、胃肠息肉、胆囊息肉、子宫息肉、淋巴结肿大等各类癌前病变以及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等各种疑难杂病。

  • 初玉平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乳腺癌、肺癌、食道癌、肝癌、胃癌、肠癌等实体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包括恶性肿瘤的化疗、靶向治疗、生物免疫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